Quentin

【杰芙】朝朝(完)

不归:

01


 


“超儿,”陆定昊穿着薇奥莱塔繁复的白色蕾丝裙,蹲在后台的角落里和灵超视频通话,“导演让我晚上去参加那个宴会哎。”


 


陆定昊一把抓下了头上卷曲的深棕色假发,搭在膝盖上,新剪的指甲没修剪平整,刮上了细软的发丝。


 


“那你就去啊,”灵超在对面扑哧的笑了一声,“你还怕他不成,他负你在先的。”


 


“你跟木子洋分手那段时间,不也天天对他避之不及吗?”陆定昊翻了个巨大的白眼,差点挤出来蓝色的美瞳。


 


“我说,去就去啊,还是不是男人啊你,去了就能拿这次剧的主角了。”灵超轻轻笑的时候真好看,像一朵沾了露珠的玫瑰。


 


这次的《茶花女》陆定昊并不一定能做女主角,身后还有不知道多少男男女女觊觎着这个位子。要是跟着导演去了今晚的宴会,在业界名流面前露个脸,这主角陆定昊还是拿的稳的。


 


只是今晚这宴会,是董又霖主办的,地点也在董又霖家中。


 


那个房子,陆定昊曾在那里,生活过好几年。


 


下了车,依旧是熟悉的场景。


 


还是那扇雕花的大门,还是那条平整的小路,花花草草的修剪,都和陆定昊曾住在这里时没有差别,甚至连候在门口的管家,看见陆定昊时,惊讶的微微张了嘴。


 


只是身份不同,但都不是什么太光明正大的身份。


 


或是被董又霖包养的情人,或是靠着导演的关系拿主角的演员。


 


大厅里的人很多,董又霖身旁还有他那位漂亮的妻子,似乎并没有注意到陆定昊。陪着导演寒暄客套了一番,陆定昊觉得大厅有些闷,晃荡到室外透透气。


 


这里的一草一木,每一处角落,陆定昊都无比熟悉。


 


花房也还是那个花房,磨砂玻璃透出里面暖黄色的灯光,像是里面有煨好了汤等丈夫回来的妻子。


 


那是陆定昊与董又霖感情最好的一段时间,陆定昊喜欢三色堇,只是冬天就不开了,陆定昊捧着一盆枯了叶子的三色堇,心疼了好一阵。董又霖便请人画了图纸,找了工人建了这个精致的花房。


 


花房很小,里面种的满满的都是三色堇,现在只是零星的开了几朵。三色堇不适合种在室内,要种在室外,接受阳光雨露才好。可董又霖不听劝,偏要全挪在室内养着。


 


花房里空气暖暖的,陆定昊想着,不禁笑了出来,那样的好日子,真短啊。


 


陆定昊忽然想到了什么,蹲下身直接用手抠着松软的泥土。


 


还好,还在。陆定昊擦了擦戒指上面的泥土,正打算回去洗个手。


 
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这个保安一定是陆定昊走后才来的,他不认识陆定昊,也不知道这花房曾经就是属于他的。


 


陆定昊没办法解释从董又霖家花房里翻出的戒指是属于自己的,即使尺寸不能更合适。


 


吵嚷声终于招来了人群,陆定昊看着林若恬与董又霖成双成对的样子,不禁有些好笑,董又霖身边的位置,差一点就是自己的。


 


“谁稀罕偷你们的东西。”陆定昊咬着嘴唇,周围人的目光让他有些不舒服,但他还是在虚张声势。


 


“没偷的话怎么不敢拿出来看看,”保安在一旁提高了分贝,故意要给陆定昊难堪,好像这样董又霖就会给他升职加薪一样,“是个戒指,就在他手里。”


 


陆定昊的西装外套还躺在地上,沾满了灰尘,藏在衣领内的吊牌也露了出来,更彰显了他和这次高档的宴会格格不入的身份。


 


干洗费很贵吧。陆定昊心里只有这一个想法。


 


没人说话,甚至低声的耳语都没有,空气仿佛被十二月的冷风冰冻,花房的门半关着,透出些暖气,冷热交界处在陆定昊的背上,痒痒的,陆定昊勾回手挠了挠后背。


 


“是我叫他过来的,我们有些事情要谈。”董又霖礼貌的笑着,退散了周围的人,顺势拉下了林若恬挽着他的手臂,叫她也回去。


 


“外面冷,你先回去。”林若恬只穿了薄薄的礼服裙,董又霖当然会心疼了。


 


陆定昊低着头,又笑了。


 


“你怎么会在这。”董又霖先陆定昊一步捡起了地上的西装,拍了拍灰尘,挑起吊牌细细的看着,嘴角露出意味不明的微笑。


 


“打扰了,我这就走。”抢过外套穿上,手中的戒指却落了地,与地面碰撞发出清脆的声音。


 


“你把它就扔在这了啊。”董又霖的语气很是讥诮。


 


陆定昊真的很想笑,他还在乎自己把一个戒指扔在哪里吗?


 


“不如你还给我吧,我送你的,还给我也应该的,不是吗?”董又霖用两只手指捏着戒指,花房内溢出的温柔灯光映在戒指上,若是下一秒董又霖跪下求婚,陆定昊怕不是会鬼使神差的答应。


 


“我把我的心也送给你了啊,你怎么不还给我啊。”陆定昊忽然想到这个戒指的故事,心下的酸楚与委屈涌起,刺激着泪腺。


 


“是你走了啊…”董又霖永远都抓不住陆定昊话语的重点。可陆定昊是为什么才走的,他真的不清楚吗?


 


袖口处还有没抖落的灰尘,越擦眼睛流的眼泪越多,陆定昊不想在这里丢人下去了,拿了董又霖手里的戒指不知往哪个方向随手一丢。


 


“都别要了吧。戒指我不要了,我的心你也丢了吧。”


 


“你早就丢了。”


 


“你告诉三色堇,别开花了。”


 


陆定昊一边往前走一边说着,声音渐渐减弱。


 


花房建在人工湖的旁边,泛着温柔银光的戒指与水面接触时发出淡淡的“咚”的一声,隐没在黑暗的湖水中。


 


02


陆定昊与董又霖刚认识的时候,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。


 


舞台剧专业真的很烧钱,他很努力勤工俭学也还是只能将将凑齐学费,出国深造的愿望更是遥遥无期。


 


那是一张很老的照片了,是陆定昊的母亲二十岁的时候在英国皇家歌剧院门口拍摄的,那时的摄影技术还没这么高,但美人终究是美人,模糊的照片依旧难掩风华。


 


秀丽的东方女子倚着乳白色的石柱,身上是白色蕾丝长裙,手上是同样材质的手套,一只手扶着宽檐帽,另一只手慵懒的搭在腰间。


 


那是属于母亲的薇奥莱塔,也是陆定昊所追逐的薇奥莱塔。


 


他一定要站在母亲曾经站过的舞台上。


 


那天陆定昊依旧在酒吧工作,时间已经很晚了,他该下班了,身后却有人叫住了他。


 


“喂!”


 


明明是命令的一个字且染着醉意,说出来却那么温柔。


 


“小帅哥,跟你商量个事。”木子洋醉的已经快要站不住了,干脆挂在了陆定昊身上。


 


明晚有个宴会,家里给木子洋安排了一个女伴,说是女伴,但家里的意思,他自己心里明白,但他不喜欢她,甚至可以说很讨厌她。


 


而且木子洋喜欢的那个人,已经被明天宴会的主角包养了。


 


所以是想让自己帮忙撑一下场面吧,陆定昊在酒吧见过木子洋几次,虽然是这里的常客,但是为人倒是很检点的样子,对服务生说话也彬彬有礼,重点是开给陆定昊的价钱真的很高。


 


木子洋真的是很贴心的一个人,即使宿醉,第二天依旧是神清气爽的带陆定昊去选了一身合适的西装,点菜时也要照顾陆定昊的口味。


 


要是之后没遇见董又霖,自己应该会喜欢上木子洋吧。陆定昊想。但是生活永远没有假设。


 


“你的新男朋友吗,好可爱啊,成年了吗?”董又霖跟木子洋说话的时候,伸手就过来捏陆定昊的脸。


 


陆定昊哪见过这场面,慌乱的去抓木子洋的胳膊,却引得董又霖身边的人捂着嘴笑。


 


“哎呀,又霖又不会吃了你,怕什么嘛。”灵超染着浅色的头发,歪头笑的样子好看的陆定昊都有些脸红。


 


有这么好看的人在身边,干嘛还来捏他的脸呢?


 


“可爱啊,你不就喜欢可爱的。”木子洋一只胳膊搭在陆定昊肩上,半个人的重量都压在了陆定昊身上。


 


“我喜欢你也不会给我吧。”董又霖抱着胳膊看着木子洋,陆定昊这时候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狐朋狗友,一旁的灵超好像很淡然的样子,抠着衣服上的扣子,眼神飘到不知何处。


 


“那你把他给我啊。”木子洋没等董又霖回答,就伸手去勾起了灵超的下巴,看了两眼又挑眉看着董又霖。


 


“好啊。”


 


好什么好啊,灵超是被包养的,可他不是啊。陆定昊内心咆哮但一个字也不敢说。因为木子洋还没给他结账。


 


“总之要谢谢你,把木子洋让给我。”叮的一声,灵超发来的消息。


 


让什么让,我跟木子洋本来就没什么关系啊。


 


“我喜欢他很久了。”可惜了,你喜欢他,但他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


 


晚上董又霖坚持要送陆定昊回学校,陆定昊看了看打车费,钻进了董又霖的副驾。


 


“木子洋给你多少钱,我可以给你双倍。”陆定昊解下了安全带,手搭在车门上时,董又霖开了口。


 


董又霖的眼睛看着车窗外,明明这么晚了,陆定昊的学校位置又偏,外面一个人都没有,只有很远的地方有一盏孤零零的路灯,孤单的照亮了几平米的路面。


 


“我不是,我不是被他包养的。”陆定昊不是没见过晚上打扮的光鲜亮丽同学坐上豪车的副驾,但他从没想过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,即使他真的很缺钱。


 


“那三倍吧,”董又霖终于收回了目光,看着陆定昊,只是那目光冷冰冰的,看得陆定昊险些发抖,“我挺喜欢你的。”


 


怎么会说出喜欢的话呢,有钱人的喜欢都这么随便啊。


 


“先生,真的不用。”陆定昊只想快点逃离董又霖,但已经开了车门却又被人拽了回来。


 


“我知道你叫什么名字,知道你在哪个学校,我有很多办法让你答应,聪明的话你就选一个大家都好看的办法吧。”董又霖笑起来的时候有酒窝,却让陆定昊感觉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。


 


“好。”车门开着,陆定昊紧张的出了一层薄汗,被秋夜的风一吹,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
 


“你别怕啊,明天我来接你。”董又霖俯下身子,吻了吻陆定昊的侧脸,很温柔的一个吻,但陆定昊还是在发抖。


 


03


陆定昊搬进董又霖家的第一天,董又霖就出差了,过了一个多月才回来。


 


木子洋和灵超倒是总过来,管家说木子洋和董又霖是发小,好到穿一条裤子那种,怪不得包养的小情人都能换。


 


“这房子好大啊,比洋哥家大多了。”灵超蹬蹬蹬的往楼上跑,一边跑还一边回头跟陆定昊说话。


 


“小心点,别摔了!”是木子洋嘴里含着小半口水含糊不清的声音。


 


“你以前不住在这里吗?”灵超虽然跟了董又霖没几天,但好歹,也是跟过的。


 


“你以为谁都能住在这个房子吗?”灵超趴在地毯上,翘起小腿晃荡着,“董又霖身边的人换了那么多,你还是第一个住进这个房子的。”


 


是该感到荣幸吗,被偏爱的感觉,陆定昊一点都没感觉到。


 


灵超说话直白,也不避讳自己的目的,他想红。


 


认识木子洋以前,灵超是董氏旗下一个小娱乐公司的一个十八线小明星。


 


十八线明星接了个十七线的网剧,庆功宴上大家也不管灵超才刚成年,被灌了不少酒。


 


出了酒店的时候灵超晕晕乎乎的就撞上了董又霖,以前在公司里也见过两面,对彼此还算是有印象。


 


那天过后两个人渐渐就熟悉了,或者说灵超刻意制造了一些见面的机会,发展着两个人的关系。


 


“你现在挺红了,”陆定昊咬了一个杨梅,梅子紫红的汁水顺着手指流下,衬得细长的手指更加莹白,“打开手机都是你的新闻。”


 


陆定昊舔舔手上的汁水,抱了只玩偶,蜷起腿靠坐在床边。


 


灵超手一撑,盘着腿坐到了地上。


 


“大概马上就要过气了吧。”


 


“洋哥他不太喜欢我在外面。”


 


“比起唱歌跳舞,我更喜欢木子洋。”灵超半仰着头,下巴尖尖的,声音似乎有些悲伤,像一只受伤的小猫。


 


陆定昊揪着玩偶的毛,看着灵超。真好看啊,脸小小的,白白净净,桃花眼顾盼多情,卷曲的黑发衬的他很是乖顺。


 


上次见他时,还是一头浅色的金发,可木子洋说,这样看起来,不乖。


 


应该是很爱的吧,才会想要为了他放弃前途,想要一切都去取悦他。那时的陆定昊还不能对灵超感同身受,爱为什么不说出来呢?


 


相爱的人一个眼神便能表明心意,不爱的人千万句情话都太过多余。等后来陆定昊明白这个道理时,已经太晚了。


 


“超儿,我们回家了。”木子洋把卧室门开了一个小缝,染了浅粉头发的脑袋探了进来,软着声音叫灵超。


 


木子洋真的好温柔啊,不像董又霖,对自己说话时总是冷冰冰的,冷的陆定昊快要感冒。


 


“哎呀,洋哥,”常年跳舞的人反应真的很快,灵超在看见木子洋的第0.01秒便从地上弹了起来扑进木子洋怀里。


 


真是包养吗,真的不是在谈恋爱吗?


 


04


陆定昊收到董又霖发给自己的消息时,正在上毛概课,一本不太厚的毛概书,被陆定昊记满了笔记。


 


“小芙,我五点到。”


 


陆定昊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,14:15,陆定昊还来得及回去梳洗打扮一番。


 


虹桥机场永远人满为患,异地见面的情侣,奔波面试的学生,举着灯牌接机的粉丝,陆定昊凭着身高优势一眼就看到了董又霖。


 


和挽着他胳膊的女孩子,还有他们的临别吻。


 


“她是谁啊?”车内冷气开的足,吹的陆定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,却不好麻烦董又霖的司机。


 


灵超说自己是第一个住进董又霖家的人,那问这一个问题,不算过分吧。


 


“跟你有关系吗?”董又霖摘了墨镜,斜睨了陆定昊一眼,“搞清楚自己的身份。”


 


空调开的太低了,不环保,陆定昊打了个寒颤。


 


董又霖不在的时候,陆定昊一直睡在主卧,可他回来了,陆定昊洗了澡,拎了条毛巾打算找个客房随便睡睡。


 


“哪儿去。”陆定昊一开门便撞进了怀里,头发上的水渍溅在了董又霖的眼镜上,董又霖皱着眉取下了眼镜。


 


“你回来了我就不霸占你的卧室了。”头发上的水滴在了唇角,陆定昊伸了舌尖去舔。


 


董又霖也不说话,拽着陆定昊的手腕就把他按在了床边,陆定昊手腕很细,董又霖一只手就环的住。


 


陆定昊低着头,紧张得吞了下口水,手指不安分的搅着平整的床单。


 


“把头发吹干了再睡。”董又霖已经拿过来吹风机,吹风机的声音在耳边呼呼的响着,暖风迅速带走陆定昊头发上的水分,董又霖的手指穿过他的发丝,倒是有点温柔。


 


卧室的窗帘还没拉上,透过落地窗能看到一轮圆月,和两人的倒影。


 


陆定昊把头微微往后仰了一些,玻璃上的倒影不甚清晰,看起来像是董又霖抚着陆定昊的头,将他揽在怀里。


 


“就睡这儿吧。”穿过吹风机的风声,董又霖的声音穿进陆定昊的耳朵。


 


陆定昊忽然觉得心里,升起了一轮明月,像是照亮了他无边黑暗的生命。


 


照亮你生命的那轮明月,依然会照亮着别人的生命,明月弯弯,照的是九州。他对你来说独一无二,而你对他,如飘萍、如蜉蝣,可有可无。


 


05


陆定昊从不许董又霖在校门口接他,每天下午排练过后,他来不及卸妆就匆匆跑到离学校一站路的路口,董又霖会在那里等他。


 


即使每次董又霖都会笑他流汗之后有些斑驳的妆容,陆定昊还是会坚持。


 


他还有他的自尊。


 


那天是平安夜,陆定昊下午要留在学校彩排第二天圣诞晚会的节目。


 


白色的衬衫被泼上彩色的油彩,脸上也沾了一些,最后一遍彩排,力求完美。


 


突然被人拉到身后,然后耳边传来的女孩子的惊呼。


 


剩下的半罐油彩,被董又霖尽数泼在了那个女孩子的身上。浅蓝色的长裙霎时间花花绿绿,像个狼狈不堪的小丑。


 


见女孩子眼底慢慢升起了雾气,陆定昊挣开了董又霖的手便慌乱的去道歉。


 


“对不起,你没事吧。”


 


“你别动我的人。”


 


“董又霖!”陆定昊气急败坏的冲董又霖吼起来,“你幼不幼稚啊。”


 


“谁让你不回消息不接电话!”


 


“我跟你说了我在彩排晚点回去!”台上台下的人都怔在原地,彩排一时间无法进行。


 


“你以为你是谁啊,陆定昊。”董又霖忽然拎起了陆定昊的衣领,衣领处有浅黄色的油彩,沾上了董又霖的衣袖。


 


“你不过是被我包养的,我有同意你今天来彩排吗?”


 


“你当我在跟你谈恋爱吗?”董又霖的话让陆定昊如坠冰窟,旁边的同学开始窃窃私语。艺术学院的风云人物,在学校也怕是没几个人不认识陆定昊,大概不用等到明天,只需要几十分钟,陆定昊被包养的消息就会传遍整个学校吧。


 


所以不是董又霖的话刺痛了陆定昊的心,让他倏忽滑过的眼泪花了脸上的油彩。


 


陆定昊被董又霖拉扯着出了礼堂,被塞进车里的时候头磕到了车顶,痛的陆定昊惊叫。


 


一路上陆定昊都低着头,刘海有些长,董又霖看不清他的脸。


 


“哭了?”撩起陆定昊刘海时,董又霖触到陆定昊脸上的冰凉。


 


“你放了我吧,我不需要你的钱了。”


 


“你不爱我,我也不爱你。”


 


“求你了,放手吧,行吗?”陆定昊往常虽有时娇嗔些,但从不会对董又霖生气,倒是董又霖,总是莫名其妙冲着陆定昊一阵撒火,末了还要陆定昊好言好语的来哄。


 


陆定昊都懂,被包养的人应当有被包养的自觉。


 


可他觉得,他是爱董又霖的。


 


他明知道董又霖晚上不回来是宿在了别人那里,还会在灵超问起来时替他开脱只是工作太忙;明知道董又霖对他在学校的事情不感兴趣,还是会在晚饭时说个不停;他也知道,董又霖不会爱他,他身边那么多人,爱谁也轮不到他。


 


该怨自己不该答应木子洋的请求吗,那还不如怨自己不该去酒吧打工,或是直接怨自己穷吧,那不就要怨妈妈自.杀留下自己一个人了吗?陆定昊忽然笑了,世上所有的事情,因果循环,怨不得,恨不得,命运罢了。


 


关了灯,陆定昊努力往床边靠,想离董又霖远点,再远点。


 


陆定昊给灵超发了消息,说自己不想跟董又霖继续下去这种畸形的关系了,他很累,他只想要一个爱人。


 


“董又霖是什么样的人我又不是不知道,他要是能爱上你,那还不如信木子洋暗恋我。”


 


关了手机,时间已经到了圣诞节。陆定昊回头发现董又霖已经睡着了,忽然鼻子一酸,往董又霖身边蹭了蹭。


 


每个人的一生都在等待,虽然大部分都是毫无意义的等待,但却不能说那是在浪费生命。


 


等喜欢的花含苞然后绽放,等来年的好春光,等飞机起飞降落或是滞留,等爱人梳洗打扮好从楼上下来,等下班时看见天边的红云,等一个相爱的人,出现在七十亿人中。


 


等等吧,再等等。


 


董又霖,我能等到你爱我吗?


 


你该爱我的。


 


你要是爱我,多好。


 


我们就可以像情侣一样,坐情侣座看电影,分享一大杯可乐和爆米花;我带你逛一逛我的学校,去见见我的朋友;与你在初雪时坐在壁炉旁喝酒。


 


我第一次爱一个人,有好多事想和爱人一起做,能不能陪我一起。睡着的前一秒,陆定昊似乎感觉到董又霖把他圈进了怀里。


 


“今天要不要去看烟花。”


 


陆定昊低头咬着手里蘸了巧克力酱的的面包,舔舔嘴角的面包屑,轻轻点头。


 


“你演出结束了,我去接你。”


 


演出很成功,女主角也没有介意昨天被泼了油彩的事情,所有人似乎都好像集体忘记了昨天的不愉快,陆定昊被包养的事情也没传开。


 


月光洒了满江面,彩色的霓虹灯在远处连成彩虹,陆定昊把手塞进大衣的口袋,踢着脚下的石子。


 


“小芙。”


 


晚风吹拂着江水,晚风有情,江水有意。


 


“我爱你。”董又霖张开双臂,把陆定昊圈进怀里,温柔的吻下去。


 


身后的烟花在空中绽开,映在潺潺流淌了百年的江面,热闹且绚烂,但转瞬即逝。


 


“真哒?”陆定昊抿着嘴笑,伸手摸了摸董又霖的睫毛,“没骗我?”


 


“没有。”


 


陆定昊忽然捂着脸低头笑,然后抓起衣领,往江边跑。


 


“我也爱你哦,很久啦!”


 


“在你还不爱我的时候,我就爱上你啦。”


 


“欢迎你爱我,董先生。”陆定昊两只手交缠着背在身后,歪着头笑的比烟花绚烂。


 


天上的月亮亮晶晶的映在江面,随着江水盈盈流动,待你伸手去够,你以为离你很近的月亮却碎成手中水珠,它仍在天上。


 


银白色的戒指映着在空中炸开的烟花,套着陆定昊的手指,和他的心。


 


06


一月的上海忽然就降了温,百年一遇的寒潮,花园里的三色堇动蔫了花瓣,叶子也泛了黄,陆定昊心疼的摸了半天。


 


“我给你建个花房啦。”董又霖看着陆定昊皱成一团的小脸,戳了戳他的头。


 


董又霖说到做到,不出一个月便建好了一间精致的花房,移栽的三色堇又有了复苏的迹象。


 


陆定昊虽然嘴上说着三色堇根本不喜欢那么温暖的温度,这么做不尊重它的习性啦,但心里还是甜丝丝的,抱着手机自拍了半小时,修好了图片全发给了灵超。


 


“天杀的恩爱狗!!!”隔着屏幕陆定昊都能感受到灵超的愤怒,靠在董又霖怀里笑个不停。


 


手机“叮”的响了一声,陆定昊点开了邮箱。


 


是学期初通过院系申请的英国院校,学校一项项流程走得慢,寒假了才来了回信。


 


心心念念的国家与朝思暮想的院校,此刻机会就摆在眼前。


 


电视里正在播的是灵超夏天时杀青的剧,大热IP的男主角,灵超终于如愿红出了亚洲,即使剧还没播,灵超这三个字已经恨不得日日霸占热搜榜。


 


但在某个深夜,灵超工作室的一则通知掀起了娱乐圈的腥风血雨。


 


他说谢谢大家,这么久了,承蒙厚爱,退圈或许不是成熟明智的举动,但却是我深思熟虑后的结果。我爱舞台,也爱你们,但我有更爱的要去追随。各位,来日江湖见。


 


配了一张他站在卧室门口的背影,无需深扒,大家都知道那是谁的家。


 


“为什么不给自己留一条退路呢?”


 


“我就是想看洋哥开心啊,他不喜欢的,我不做便是了。”


 


“若是为自己留足了退路,哪还是真的爱了。”


 


身后千千万万条退路,都亲手断了吧。


 


陆定昊往左一划,删除了那条邮件,抬头亲了亲董又霖的侧脸。


 


“我不走啦。”


 


“我一直都在你身边。”


 


陆定昊总喜欢闹董又霖,用手机录下他高声叫董又霖的英文名,在董又霖没起床时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,贴在董又霖的耳边,“Jeffrey!Jeffrey!Jeffrey!”


 


董又霖被吵得睡不着,拉起被子蒙着头往被窝里钻,“小芙别闹啦。”


 


陆定昊仰着头笑的大声,一条腿探进被窝里去踢董又霖的屁股。


 


“快起床啦懒虫!”陆定昊寒假里闲的无聊,吃过午饭就在床上赖一个下午,等董又霖回来才懒洋洋的从床上爬下来,不缺觉自然早晨醒的早。


 


“就知道闹!”董又霖翻过身抓着陆定昊的脚踝把人放倒在床上,按在怀里亲个不停,还要抓他的痒。


 


陆定昊在床上扭着笑着,不断求饶才能让董又霖停下手。


 


可好日子总是过的那样快,陆定昊开学就要准备毕设,导师催得选题催的紧,另一边还要准备毕业演出。


 


董又霖似乎也很忙,回来的时间一天比一天晚,有时周末也说要加班,经常陪陆定昊逛着街就走到一旁接电话。


 


陆定昊撅撅嘴,但一想到那样好的董又霖是属于自己的,还是开心的眯着眼笑起来。


 


07


林若恬来的时候,陆定昊还在睡觉。昨晚跟董又霖折腾的狠了点,早晨董又霖起床的时候,陆定昊哼唧着赖着不肯起来,环着董又霖的腰撒娇要一个早安吻。


 


陆定昊顶着乱糟糟的鸟窝头,睡袍松垮的罩在身上,露出了胸前一大片缀着红痕的白皙皮肤。管家对陆定昊说来客人了的时候,陆定昊还以为是灵超来了,摆摆手去接了杯水,边喝水边往沙发走。


 


“你好,我是又霖的未婚妻,林若恬。”是一个精致漂亮的女孩子,说话声音甜甜的。


 


陆定昊曾见过他,是陆定昊第一次去机场接出差的董又霖回来,也曾在董又霖的手机里见过她的名字与照片,知道她是林氏集团的千金。她和董又霖,是上海上流社会最被看好的一对。


 


未婚妻吗,陆定昊从未听董又霖说起过。


 


但或许,也应该能意识到的吧,那些散落在小报边边角角的新闻,只是陆定昊自己想做睁眼的瞎子罢了。


 


他只是在等,董又霖的一个解释,他以为董又霖把他留在身边,是会只爱他一个人的。


 


递过来的请柬发烫,触到陆定昊指尖时,陆定昊不自觉的往后收了收手,有些颤抖。


 


大红色的请柬,烫金的喜字和牡丹花,董又霖和林若恬的名字被用正楷工整的写在一起。


 


你的名字和他不配,他旁边的名字应当是陆定昊,才最般配。


 


你们的请柬真的好丑,他都没让你设计请柬,他一定不爱你。


 


林若恬冲着陆定昊伸出了手,却在陆定昊将要触碰到她的指尖时收回。


 


“欢迎你来参加我们的婚礼。”


 


“你真恶心。”说着还吹了吹她新做过美甲的手指,笑起来的样子很娇俏。


 


花园里的三色堇开的正盛,三月初微凉的天气,正适合三色堇开花。这还是陆定昊刚住进来的第一个秋天种下的,那时陆定昊对董又霖说,三色堇也很好看的,你家花园那么大,该种点不一样的花。


 


董又霖就叫人清了原来郁金香和玫瑰,种了好大一片的三色堇。


 


传说,堇菜花本是白色的,但丘比特顽皮且箭法不准,一日正举着箭要射向一个倒霉鬼,忽然一阵风吹过,箭偏了,射在了堇菜花的花心,白色的堇菜花流出了鲜血与泪水,干了之后便再也抹不去了,后来白堇花就成了三色堇。


 


白日梦与思慕,三色堇的话语。


 


多像陆定昊对董又霖的感情,西风碧树,黄粱一梦,点滴皆付一场空。


 


你本该孤单凄清一生,不该拥抱太过热烈的梦。


 


“小芙!”


 


管家怎么劝陆定昊回去他都不听,蹲在花园里哭的昏天黑地,无奈只能给董又霖打了电话,刚散了会的董又霖便匆匆跑了回来。


 


“怎么了。”董又霖顺着陆定昊乱糟糟的头发,拂掉了陆定昊将三色堇连根拔起时溅到头上的泥土。


 


陆定昊咬着下唇,低头吸着鼻子。


 


“三月里穿婚纱,会不会很冷啊。”


 


陆定昊站起身,拍了拍身上的泥土和花瓣,自顾自的往前走。


 


“我是不是该祝你,新婚快乐啊。”


 


彼时暮色四合,天边的红霞像盛开的大片凤仙花,陆定昊身上白色松垮的睡袍滑下露出一半的肩膀,整个人像一朵白色的云,似是要飘走。


 


董又霖记得上学时的理综题,总有一个标准的答案,他永远能在第一时间计算出精准的结果。


 


一只喜鹊落在了不远处的泥土地上,啼鸣清脆。


 


或许,你也要祝我新婚快乐吗?


 


人生浩瀚,总有太多问题等你来回答。董又霖在填商场问卷时都会规矩的填满每一个空格,他不知道该怎么逃避。


 


爱与不爱,大概有一个中间地带。


 


又在乎,又无所谓。


 


他不能悔婚,却也做不到放走陆定昊。


 


陆定昊又翻开了邮件,还不到九十天,回收站里的邮件还有恢复的余地,下载表格的时候电脑卡了半天,像是在嘲笑陆定昊,他终于知道自己打自己巴掌是什么感觉了。不疼,但是那种不甘和委屈像是交织在一起的锁链,禁锢着他的心,痛到无法汲取氧气。


 


08


 


董又霖结婚的那天,如陆定昊所愿,真的很冷,倒春寒让陆定昊穿着外套都打了哆嗦,那穿婚纱肯定很冷了,这么冷的天气结婚,也不会幸福的吧。


 


陆定昊从枕头下面抽出那张皱巴巴快要看不清字迹的请柬,努力把美瞳塞进红肿的眼睛里。


 


教堂有些远,陆定昊坐在出租车里,仿佛梦见自己去赴董又霖的约,天空忽然飘起鹅毛大雪,松软的在地上轻铺了一层,月光皎白,月色与雪色之间,董又霖站在不远处笑着向他伸出手,陆定昊迈开腿跑过去,奔向董又霖的怀抱,董又霖抱着他的时候,还笑的那么温柔,抚着他的脊背,“小芙,我要结婚了。”


 


陆定昊的眼泪大颗大颗的往下落,热泪融化了路过的雪花。


 


“结婚是好事,你不要哭。”董又霖擦干了陆定昊的眼泪,还吻了吻他的脸颊。


 


曾沿着雪路浪游,为何为好事泪流。


 


“两百二十六!”车子猛的一停,计价器已经刷刷的开始往外打印收据,陆定昊揉揉酸涩的眼睛,戴着美瞳睡着让他的眼睛很不舒服,抽了几张钞票出来,没等找零就跳下车,反正,也是董又霖的钱。


 


越接近教堂的门口,陆定昊的腿就越像灌了铅一样。他来晚了,故意来晚的。


 


已经过了询问双方是否愿意的环节,戒指应该已经戴上了手,陆定昊摸了摸自己的手指,那枚戒指被自己永远的留在了花房里,让相爱的印证留在一起吧,别再回头了。


 


陆定昊悄悄打开教堂的门,露了一个缝。


 


新郎亲吻了新娘,他们看起来那么登对,新娘的捧花扔到了台下,不知落在哪个幸运者的手中,但陆定昊离得太远了,他接不到。


 


教堂里的红毯好长好长,他觉得,自己永远也走不到那个尽头了。


 


灵超气喘吁吁的跑到机场时,陆定昊正坐在行李箱上,脚尖撑着地,原地转圈圈。


 


“我说,他就这么,跟别人结婚了?”灵超撑着大腿,弯腰喘着气,额头还冒着汗珠。


 


“嗯。”陆定昊歪着头,嘴角上扬,似乎在微笑。


 


“你都不讨个说法,这么就走了。”灵超的口气有些气急败坏,他看不惯陆定昊做缩头乌龟的样子。


 


“不爱就是不爱了,这不是你告诉我的吗。”陆定昊吸了吸鼻子,空气有些凉。


 


“你要好好的。”灵超揉了揉陆定昊的头,他见过的感情比陆定昊多得多,真真假假,该放手还是要放手,他希望陆定昊看得开。


 


“我走啦!”陆定昊拖着行李箱去排队托运。


 


“祝你幸福!”最后一句话,不知是对灵超说的,还是对董又霖说的,也或许是对他自己说的。


 


飞机飞过上海的上空,透过飞机狭小的窗子,外面是像卫星云图一样的上海,生活了那么多年的地方,此刻看起来也并无特别之处。


 


“董又霖,再见。”陆定昊拉下眼罩,陷入沉沉的梦。


 


09


 


在英国的两年,陆定昊依旧没能如愿进入皇家歌剧院演出,终年不见大晴天的英国,那天的阳光却意外的好,陆定昊和同学散步到剧院门口,叫同学给他拍了照片。


 


和母亲一样的动作,一样的好天气,也算是完成了陆定昊的梦想。


 


也不是没想过董又霖,只是每次灵超委婉的告诉自己,董又霖过的似乎还不错的时候,陆定昊的心就会像伦敦的天气,盖满了浓的化不开的云雾,飘飘洒洒的下一场小雨。


 


演出是成功的,陆定昊终于被人看好,庆功宴上酒过三巡,大家纷纷起身话别,再顺带一句祝陆定昊前程似锦。


 


陆定昊回以礼貌的微笑。


 


大家都喝了酒,送了其他人先走,陆定昊说想要吹吹风。


 


晚间的马路车辆稀疏,行人寥寥,街边商铺拉下了卷帘门,末班地铁将要停运。


 


江水依旧流着,只是今晚没有那样好的明月。


 


陆定昊寻了个长椅,吹了吹上面的灰,坐了上去。


 


一阵江风吹过,吹进了陆定昊敞开的外套中,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
 


正欲拢紧外套,陆定昊忽然感受到了背后传来热源,回头便看见正给自己披上外套的董又霖,车子在不远处熄了灯,看样子已经在这很久了,陆定昊抬手就要推开,但披在身上的外套还带着董又霖的体温,拒绝的动作都不够利落。


 


董又霖抓了陆定昊的手腕,坐下时把人轻轻往怀里带:“你坐在这儿干嘛?”


 


“这是你家吗?”陆定昊往远点的位置挪了挪,外套蹭到椅背时滑了下去。


 


“我离婚了。”董又霖拿起了外套,又披在了陆定昊身上,还按了按肩膀,像是不允许他拒绝。


 


“你信时间能倒流吗?”陆定昊喝了不少酒,头也有点晕,说话间呼出的热气都带着酒精的味道,眼神看向不远处粼粼的江面。


 


“怎么会呢,我们都得往前走。”董又霖摸了摸陆定昊耳朵上的耳钉,还是自己最喜欢的牌子。


 


“要是时光能倒流,你还会跟她结婚吗?”陆定昊侧头看向董又霖时,眼里雾蒙蒙的。


 


“对不起,让你难过了。”董又霖摸了摸陆定昊的头发,喷了发胶的头发有些扎手。


 


不是不爱,只是没那么爱而已。以为陆定昊怎样都不会走,仗着他的爱肆无忌惮。等意识到爱的时候,他已经走了那么远。


 


不如怜取眼前人。曾经的人,说的话总是那么有道理。


 


“我以前想啊,你要是来找我,我就原谅你。后来,我等了很久,你都不来,我觉得我的心都死了。”


 


“可我一看到你,心就好像又活过来了,就像在岸上扑腾了很久的搁浅的鱼,鳞都掉了,回到水里也还是活蹦乱跳的。”


 


“我以为,你不会原谅我了,看你也过的挺好的。”


 


“可你从来没有问过我,我会不会原谅你。”


 


江水反射的霓虹灯光映在陆定昊的脸上,半抬着头,微笑时翘起好看的嘴角。他起身时顺手拿下董又霖的外套,放进了董又霖怀里。


 


“那你会原谅我吗?”


 


不知何处传来了钟声,到了零点,新的一天来临了,新的希望,与新的爱,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到江面上时,会湮没过往的黑暗。


 


“又霖啊。”陆定昊站在董又霖的车边,一手撑着后视镜,整个人往车上靠过去。


 


董又霖把外套抱在怀里,带着温暖体温的外套上沾上了陆定昊最喜欢的留香珠的味道,清清浅浅,甜甜的。


 


“三色堇,开了吗?”



评论

热度(6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