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ntin

【杰芙】戒烟

哇地一声哭出来 是最爱的戒烟!

还是个甜妹:

 
*ooc
*灵感来自陆小芙讲的狗血爱情故事




“他最后留在那个舞台上的东西,只是一对泫然欲泣泛红的眼角,一个模糊了性别界限的故事,和四下无人处的一滴眼泪。” 


01
 婚礼的时间定的很早,我已经有三年零一个礼拜没有这么早起过床了。
 我记得清清楚楚,三年零一个礼拜,是这个日子的。
 礼堂太闷,刚刚交换戒指的时候,我溜去外面的草坪上点了支烟。可能已经到了亲吻新娘的环节,里面突然爆发了一阵沉默的掌声。
 那阵掌声被拉成一条线,高亢地在我的鼓膜里响作一阵尖锐的悲鸣。
 真好。这世界清净了。

 我来的很晚,进来的时候新郎新娘已经站在十字架下面祥和地宣誓了。气氛很肃静,所有人都只轻声地交谈,我的到来似乎不经意地叨扰了这份庄重。
 新郎回头往宾客席上看了一眼。人来了很多,他的朋友,我跟他共同的朋友,他的家人,业界大佬,圈内巨星,还有他那个鼎鼎有名的姨夫。这里星光芸集,我不知道他在看谁。
 然后他目光扫过门口的位置,嘴角抿成一条线。
 我有这个自信,他看的绝对不可能是我。如果要看我的话,三年零一个礼拜之前就早该看到了。
 何必等到今天这个地步。
 我是故意晚到的,这样就可以大言不惭坐在靠门的位置,方便我在失态之前逃走。
 意外地,辗转一夜以后奔赴的刑场,远远没有我想象中来的惨烈。

 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 我最惧怕的终于还是来了。
 董又霖穿着样式简单的黑白西装站在我旁边,皱眉看着满地烟头。我知道他有点洁癖,我并不想在他婚礼这天留下任何不愉快的回忆。
 我是来体面道别的。
 “对不起,我等下都捡起来。”
 “你不是戒了烟吗?”
 他的嘴唇翕动开合了几下,我用全部的注意力去辨认,依稀认出了“戒烟”两个字。
 “戒了三年零一个礼拜了。”
 大概是我的苦笑实在不怎么好看,他说,你别笑了,把烟戒了吧。
 我茫然地看着他。
 时过境迁,我对他讲话时唇部肌肉的动作已经不甚了解了。
 若是换了以前,对于我偷偷吻过的人,这点默契,还是该有的。
 “祝你新婚快乐。”我另起话头,尽力笑得好看。但无论再怎么假装,我都断定董又霖必然闻着了我腔体内年久腐烂的恶臭。
 他不在身边,我不懂得该如何保鲜自己。
 “谢谢。”
 生平第一次,我对他的酒窝产生了彻骨的憎恶。
 他又对我讲了很多话,类似闲话家常也好像是细密的辱骂,反正我听不到就随意脑补了许多。
 说的是他跟太太相识的过程吧,他们认识的这三年,正正好好填上了我离开的空缺。
 董又霖真幸运,总有人前赴后继地爱他的。
 他的喋喋不休终于告一段落,我俯身把烟头全捡起来丢进垃圾桶,“我走了。他日再见吧。”
 我故作潇洒,还背对着他摆了摆手,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。

02
 我发了请帖到他公司,不知道他会不会来。本想发到他家,但将近三年零一个礼拜的失联已经让我对他知之甚少了。
 我记得清清楚楚,算到婚期就有三年零一个礼拜了,是这个日子的。
 他说过,我若是要结婚,不论人在天涯海角,都一定要告诉他的。

 我知道陆定昊这些年过得并不好。
 三年前我们分道扬镳,他为了维护我们共同经营的音乐工作室跟原公司毁了约,赔偿金耗光了他这几年的积蓄,也让他遭到了业界的全面封杀。
 我也是后来才知道,他不声不响地为我扛了这么多。
 我习惯每天夜里听一档叫《戒烟》的电台节目,内容苍白没什么营养,但主播的嗓音很好听。
 他通常要讲上一夜,到凌晨才收线。习惯成自然,我每晚都要听着陆定昊的声音才能入睡。
 今天有人点了首《三月》,他似乎颇为感慨,柔和的声音穿过电波,如同一只手把我的心脏紧紧攥住了。
 “三月真的是很令人向往啊。我记得六年前的三月,我刚从一档综艺节目毕业,那时候遇到了一个很不错的人,我们两个扶持着走了三年,那段回忆真是…”
 他没再说下去,因为我听到他笑了,淡淡的气息从耳机里穿出来喷在我的耳廓上,心理作用作祟,有一点痒。
 “今年三月他就要结婚了。”
 “提前祝他新婚快乐。”
 紧接着音乐就响了起来。

 “两年后的你听说落魄了
 几年后的我是否幸福了
 可能爱停在风中等三月过去了
 别人都懂
 我不懂
 …”

 我把这首歌下载下来,循环听了好几遍,点了人生的第一支烟。

 婚礼那天他有来,我偷偷看了很多次,他是宣誓的时候进来的。
 他现在已经可以面不改色喝下桌上的烈酒了,他用力地鼓掌,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。
 他肯来,真好。
 结婚其实是一个繁杂而枯燥的流程。两个人结合的喜悦,不是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的。
 我自己甚至都不能。

 我在门口的草坪旁边找到了他。由于作息常年日夜颠倒,他的脸色有点病态的苍白。
 我仔细看了看他,他还和二十三岁的时候一样啊,陆定昊这个人,怎么都不会老。
 他抽了很多烟,烟头横七竖八堆在脚边。我突然想起来他曾唱过李荣浩老师的《戒烟》这首歌。
 那时候的愁是浮于表面的,也是在肤浅阅历中非常受限的,但如今我从他眼睛里看到了根植于心的伤痛。
 他最后留在那个舞台上的东西,只是一对泫然欲泣泛红的眼角,一个模糊了性别界限的故事,和四下无人处的一滴眼泪。

 我把自己从回忆里剥离出来,跟他搭了几句话。
 他固执地不肯回答我的问话,顾左右而言他。
 他告诉我他戒了烟,有三年零一个礼拜了。
 原来他记得的。
 他冲我笑,他还是不懂得区分开怀大笑和皮笑肉不笑的区别。
 我说你别笑了,把烟戒了吧。
 他说,祝你新婚快乐。
 他又笑了,这次我分不清是真是假了。
 可能是真的吧。
 我的胸口躁动,很多东西不安又局促地想要倾吐出来。我故作淡然,用平和的口吻跟他讲了很多我们以前一起经历过的事情。
 有好的,也有坏的。
 他低着头,用鞋尖蹭地,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。
 我告诉他我曾经有多喜欢他,喜欢到了爱,爱到了可以赴死。
 他仍然没什么特别的表情。
 然后他慢慢蹲下来,把烟头一个一个捡起来丢掉。
 “我走了。他日再见吧。”他说。
 我冲着他挥手的背影掉了两颗眼泪,我的新娘走到我身边亲密地挽住了我的手臂。
 “结婚这么让你开心吗?”她问我,“你原来也会喜极而泣啊。”
 “是的。”
 我骗了她。

03
 董又霖再见到陆定昊的“他日”,是七年以后了。
 他们仿若昔日老友一般拥抱寒暄,董又霖仔细观察了陆定昊的脸,发现除了眼尾的一点细纹,他还是没有变。
 他永远是少年心绪,他不会老的。
 董又霖抽出一支烟来递给陆定昊,被对方婉言谢绝了。
 “你结婚那天我就戒了。”
 董又霖讪讪地把那只烟叼进嘴里,点了火。
 “过得好吗?这些年?”
 陆定昊还是孤身一人,但是从容许多。
 “过得好。你怎么样?”
 “我也很好。”
 “那就把烟戒了吧。”陆定昊笑着从他手里抽出那支烟按进垃圾桶中间的烟灰缸里,“对身体不好的。”
 董又霖张了张嘴,吐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。
 他斟酌了很久才开口,“我婚礼那天,跟你说的,你有没有听…”
 “太久了,不记得了。”陆定昊笑着拍他的肩膀,“你再说一次”
 董又霖看着远远朝自己跑过来的小男孩,喊了一句“小心车”。
 他歉意地看着陆定昊:“我还有点事情,就先走了。你留个电话给我,日后再联系。”
 陆定昊熟练地掏出一张名片笑着递给他,看着董又霖越走越远的背影,看了很久。
 他用手背蹭了一下脸颊,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故已经泪流满面。
 “我爱你,他日再见了。”
 离得很远又隔着喧闹的车,董又霖不可能听到的。
 可他分明看见董又霖回头笑着冲他挥了挥手。

End

评论

热度(42)